驚艷米勒畫展~四度蜜月行程(4)-1

        2008/ 8/ 20 (WED) 26W+
 
       奧賽美術館 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以典藏的米勒畫作為主軸所策畫的海外特展"驚艷米勒~田園之美畫展";台灣可以標到或是中選多幸運啊,怎可錯過這千載難逢的機會~想想不用大老遠坐飛機去法國看的真跡,還聽說"拾穗"和"晚禱"就各保險45億專機運送來台, 光是米勒鉅作就有16件,還有其他巴比松時期畫家作品共43件油畫……從6月時就很想親臨歷史博物館目睹那名聞全球的大作,陶冶於150幾年前的自然和人文,可惜卿說他要等到8月才有空,所以就再忍耐2個多月~孰知卿還是沒空同行,真可惜說!!
 
       原以為6月時畫展剛開始必定人擠人,7月時剛放暑假一定也會很多學生,8月底到9月初要結束了絕對很多人想抓住最後機會;自以為的盤算8月中旬後是最剛好的時間,而且選擇星期三,非假日又是一星期中間~和哈尼豐盛的早餐之約後從容的在10點半到達史博館門口(估計看到一點再去東區吃下午茶)……結果被"爆多人"嚇到,門口2邊都誇張得大排長龍,上班時間怎麼會有這麼多人在此排隊?
 
       買票的還分2排,一排是刷卡的(中信打9折)超長,我們選擇付現的較短;太熱了哈尼說他排就好,讓我先進館裡繞繞,吹吹冷氣,我聽他的話自己先去涼快…….等了半小時,才買到票,以為可以進場了,結果入場排得更遠,隊伍長到過幾條街呢!真的太遠絕對會超過一小時以上,所以我堅持陪哈尼一起排隊,因為這是他第一次看畫展,我力邀他陪我的,也是我們兩人第一次一起看畫,剛他自己排隊一定很無聊,也許他也不知畫展有趣之處在哪,一起參與這過程他才不會覺得太悶~
 
       又是毒辣的艷陽高掛,我是意外此時竟有這麼多人來排隊看畫,有些老人甚至從中南部坐高鐵來的!內心興奮於可以一睹珍藏畫作的真跡遠超過大太陽下排長隊的辛苦即使沒擦防曬,欣喜的忘了自己會過敏,也沒帶洋傘或帽子,路邊根本沒屏障物遮陽…….就跟著隊伍一個轉角一個街道的緩緩前進,最令人震驚的是隊伍還排進"植物園"裡繞一大圈再排出來…….又過一個小時,還沒前進一半ㄟ我們下午的行程全都要DELAY了~日正當中,我也開始汗流浹背,扶腰挺肚,而哈尼衣服早就讓汗水濕透了!
 
       突然有個女警過來對我說"孕婦不用排隊,直接去團體入口",霎時真的有久旱逢甘霖的欣喜若狂和滿心感激,可一人陪同進場,還好卿沒來,不然他就要自己排隊了!後來回想那個點是後來回轉排隊的路口,那女警怎麼在之前排隊時沒跟我們說,難道那時他沒發現我是孕婦?而路邊不時走過其他工作人員,他們是不知孕婦有此優待還是他們都沒發現我這個孕婦?今天還故意穿"顯肚"的衣服,希望大家注意到我是孕婦ㄟ…….這麼多工作人員難道沒事先說明或交代?售票處竟也沒相關告示?很扣分喔!
 
       經過前面幾百個人到門口之後,我釋然了,他們不知排多久才到這裡卻還在等排到入場口,而我們正要超越他們先進去~展廳雖說自由動線不用排隊,但卻人擠人,摩肩擦踵,眾多陌生人的臉頰近在耳邊;此時沒空感覺誰的鼻息靠近或誰的臭汗薰鼻,因為名畫就近在咫尺……..眼睛忙著吸收各畫作的光影,線條和感動,還要擠著搜尋看那小小說明牌的介紹和補充,好想仔細自我賞析一番再與那些說明作一番思辨~可惜人真的太多了,有時身不由己隨人移動,又有些人急轉身要脫離隊伍只看前不能看下,就一再"擦肚"而過,還有一些小孩背包的高度剛好頂著我的肚子,隨著他們好奇的鑽來鑽去,我雙手護著肚子,手背也磨擦的發紅,不過仍沉浸於150幾年前的精緻畫工自顧自驚嘆為主~
 
  雖然有幾個畫家是看了作品才認識,走出展廳可能又忘了其名,不過當下還是會被帶入畫中情境感受他們的情感和意念,這就是現場看畫展不同於看圖片的差別和心得…….最喜愛的還是"拾穗"可能是來自最初的感動也最深,其次是"春天"給我很大的感觸,很不同於米勒其它田園畫風~明亮繽紛的色調加上雷雨和彩虹讓我馬上聯結到韋瓦第-四季的"春",且和昨天在綠光感受到的簡單幸福心情產生共鳴!另外一位擅長於表現"農村牲畜"特華庸(Troyon)也讓我印象深刻,其中"抓背的母牛"先佩服那牛毛畫得栩栩如生,而牛倚樹抓癢的維妙維肖讓我也感覺得到牠那個癢處;還有"獵場看守人與他的獵犬"獵犬的表情和眼神令我震撼,煞那間甚至有錯覺牠們在跟我傳達什麼想法?
 
  哈尼雖然一直在我附近,他也是顧自專心於賞畫,畢竟是他第一次體驗,等他來問我好了沒時已經2點半了~藝術真是精神食糧,毫無餓意呀!不過真的不能忽略腳踝的痠痛了,昨天在農場走一天,今早又從10點半站到現在完全沒坐著休息;下午茶後還要去淡水老街走呢!意猶未盡卻必須離開繼續下一個行程……..     
     

發表留言

Take a l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