驕傲的老師期待成為驕傲的媽媽

        這週為Wendy準備4天的語文研習營,是一個新的挑戰,從英文與中文讀書計畫到課程安排還有活動及學習單的穿插,而且是只針對一個學生上課的課程~我教他聽不如我和他一起學習,雖然英檢初級課程對我太簡單,國中文言文對我太容易,但是一直深信教學相長的我, 更期待的是授業解惑時互相討論而激盪的火花…….那是我每一次挑戰教學的原動力!!
 
        為了讓Wendy時刻可以自然開口說英文~因為課堂上總是說英文的她讓媽媽傷腦筋下課後她就是不說英文,即使她才小六卻已有國三程度,不過只能由各種考試見證她的程度,她媽媽最希望是確定她會說英文敢說英文~這次擬定的課程表以分享和討論為主,有主題但不設限,刻意蒐集她喜愛的話題又想辦法串連目前月刊課題內容,再延伸到她生活相關經驗…….超拐彎抹角喔!!驕傲的是我成功了……她在我家完全不介意哈尼和婆婆這些陌生人的存在,盡是大膽說英文,大肆發表己見和分享經驗~
 
        哈尼可見識到我平常不是穿捧她,她真的程度很好喔!!羨慕吧~不知我們知知以後小六也可以這樣嗎?應該可以~Wendy 是你教的ㄚ,你不教知知嗎?你應該有更多時間教他吧~哇~那我可是幫你省了一大筆家教學費喔!!
 
         擔心Wendy都待在我家研習,再有趣也會悶壞,免費又符合語文研習營的戶外教學就是書店啦~恰巧我又可以盡興徜徉於浩瀚書海中,而她因為一切未知行動而興奮,因此配合度極高…….超積極說英文,無論是公車站牌等車空檔,公車座位上,吉野家用餐後或是在何嘉仁書店時,雖然引人側目,但是我們彼此交談甚歡暢所欲言,而我則驕傲於她在公共場合也大方開心的一路用英文侃侃而談,她在日記寫今天所說的英文甚至比她之前一個月累計的還多呢!這幾天夜晚她都會打電話跟父母分享當天課程或是心情,我同樣要求她只能說英文,而我會在旁協助,雖然她一開始覺得為難,但是每天還說達半小時之久,還真的是說英文說不停,而不是在結巴或是欲言又止狀態!!
 
         每天早上也為她安排半小時特別的口說訓練課程,像是比手畫腳,翻譯中文故事,朗讀和演講,並且為她錄影製成光碟和其他課程各學習單加日記和心得報告裝輯成冊,看這4天的課程她還真是大豐收呢~不過她也是真會吸收的孩子~
 
         我知道她媽媽對我此次研習的感激和對女兒語文能力的肯定,我也羨慕她孩子受教並且驕傲於自己的努力沒白費苦心~至少換來家長一句"感謝您的付出和用心",還有Wendy竟希望下次可以再參加~
 
          晚上跟哈尼分享當天點滴都會忍不住談到知知也可以受教和吸收嗎?………我也好希望可以成為驕傲的馬麻……..
 
       

發表留言

Take a look